English

新书推荐

2000-11-15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《学海图南录:文学史家钱仲联》

马亚中主编

南京大学出版社

2000年6月第1版

20.00元

本书是“当代江苏学人丛书”中的一本。该书包含了五个部分:传记篇收录了钱仲联先生的自传;摭忆篇收录了他的学生、朋友的回忆文章,记述了他们师门受教以及与钱仲联先生交往的故事和感受;蠡测篇收录了包括钱钟书、王元化、章培恒等学人对钱仲联先生的学术成就的评论文章;论文篇收录了钱仲联先生《读〈宋书〉札记》、《清代学风和诗风的关系》、《近百年诗坛点将录》等有代表性的论文;创作篇为钱仲联先生创作的诗歌、序文等作品。此外,本书还附有钱仲联的学术年表。

本书可以说是以特殊形式编撰的评传,通过本书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传主及其学术成就。本书的编写方式不失为学人传记一个不错的尝试。

《朱光潜自传》

商金林编

江苏文艺出版社

1998年9月第1版

12.50元

本自传通过传主的回忆性杂文、书序、书信、演讲等连缀而成,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朱光潜先生的人生历程、学术成就、人格魅力和思想风貌。编者将朱光潜先生的医生划为五个阶段,每阶段编为一辑,共五辑:即“香港大学的回忆”、“中国公学·春晖中学·立达学园”、“欧洲留学”、“北京大学·四川大学·武汉大学”、“回到北大”,朱先生另外的有关他经历的文字,则收录在“自述拾萃”一辑中。

《丁文江的传记》

胡适著

安徽教育出版社

1999年10月第1版

12.00元

本书约10万余字,记述了丁文江的生平、思想和成就,特别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:丁文江对中国地质学的贡献,包括筹建地质研究所、培养地质人才、追随徐霞客的足迹考察中国地理等;与胡适等一起发起创办《努力周报》、《独立评论》,参与政治,为推进中国的民主和自由而奔走呼号;在《努力周报》上开展“科学与人生观”的讨论,展开了中国思想史上一个大论战,影响深远;等等。全书以一个朋友的眼光展示了传主作为“欧化中国过程中产生的最高的菁华”、“用科学知识作燃料的大马力机器”的富有光彩的形象。

《周星驰不完全手册》

王瑞智等编

时事出版社

2000年9月第1版

27.00元

尽管早在几年前,周星驰就是演艺圈内的成功者,他拍摄的影片的票房就是最好的注脚。然而,如果与他现在在影迷和评论家眼中取得的崇高地位想比,过去的一切似乎只是一种铺垫而已。如今,在年轻人中间,我们可以随处听到戏仿周星驰的对白;互联网上周星驰早已成为一个文化现象;而今年以来,周星驰居然“出书”了,看来,他已获得广泛认可,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从边缘向主流的跃迁。

《周星驰不完全手册》收录了对周星驰现象的艺术评论,对《大话西游》的个人化解读,用戏仿手法创作的各种作品,此外本书还有周星驰本人撰写的序言以及他亲自审定的个人档案。在编后记中,编者问道:“买一本书需要理由吗?”需要理由吗?不需要吗?读者自有回答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